理论物理研究所

李重生: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及其未来:从希格斯粒子的发现谈起

发布时间:2013-12-05

讲座题目: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及其未来:从希格斯粒子的发现谈起(物理学系列学术报告)
主讲人:李重生 教授
主持人:薛讯 教授
开始时间:2013-12-05 15:3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物理楼226报告厅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李重生,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资深教授,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长期从事标准模型精确检验和TeV能区物理研究。在Weinberg三胶子CP破坏算符所诱导的对中子电偶极矩贡献的系列研究中,首次发现低能胶子相互作用对中子电偶极矩贡献的正确规律,在国际上引起广泛重视和好评,被诺贝尔奖获得者温伯格多次重点引用,其中发表于Phys.Rev.  Lett, 64,1709(1990) 的论文被美国《科学家》杂志评为HotPaper (TheScientist  1991,5(8):15)。迄今,在国内外SCI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在Phys. Rev.  Lett.上发表5篇,在其它国际重要SCI学术刊物(JHEP,Phys. Rev. D,Phys. Lett. B,Nucl. Phys.B,Eur.  Phys.  J.C)发表100余篇,被他引1600次以上;1991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证书,1992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自然科学),199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97年获首届中国物理学会周培源物理奖,2010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报告简介:

  I will show the history of Higgs partile discovery and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Standard Model in a nutshell. Besides, I also summarize breifly the status  ofthe precise test of the Standard Model at the LHC and the possible new  physcisbeyond the Standatd Mod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