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研究所

本所概况

研究所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成立于2004年5月。目前,研究所共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1人,均具有博士学位,是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极富创造力的研究队伍。

  我们所在理论物理的主流前沿方向上具有坚实的研究基础,在我国理论物理学界享有一定的声誉。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非线性科学与复杂网络、粒子物理与场论、原子核物理、量子信息、宇宙学。我们所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子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并获得了教育部跨世纪人才计划、教育部骨干青年教师计划、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等人才基金。近年来在非线性科学与复杂网络、粒子物理与场论、原子核物理、量子信息、宇宙学等研究方向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在国际一流物理学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二百多篇, 其中有一批在国际上有相当影响的工作。本研究所还承担了物理系力学、光学、电磁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理论力学、数学物理方法、数字电路等本科主干基础课和量子统计、高等量子力学、量子场论、量子规范场论、粒子物理、广义相对论、宇宙学、原子核物理等多门研究生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多次获华东师范大学教学一等奖及上海市教学贡献二等奖等。培养了几十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