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研究所

王震:Evolutionary game and diffusion processes on multilayer networks(物理学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17

讲座题目:Evolutionary game and diffusion processes on multilayer  networks(物理学系列学术报告)

主讲人:王震研究员

主持人:邹勇
开始时间: 9月17日 1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物理楼226

报告人简介:

  王震博士,2014年获香港浸会大学博士,现为日本九州大学JSPS研究员。同时,他也是西班牙Zaragoza大学的访问研究员。他的主要研究方向集中于网络建模和网络传播动力学、网络同步、演化博弈理论和实验等复杂性科学方面的研究。目前,已在Physics  Reports、Physics of Life Reviews、Scientific Reports、New Journal of  Physics、Physics Review E、EPL和 Journal of Theoretical  Biology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文章50余篇,引用2000余次(H因子=28),多次受邀参加国际学术大会报告和特邀报告。他的研究工作多次被美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APS Fellow等国际顶尖学者和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Physics  Review Letters、Physics Review X、IEEE Transaction等国际顶尖杂志引用和正面评价,更多的工作被Nature  News、科学网、科学通报等媒体报道。  2011年和2012连续获得欧洲物理快报(EPL)年度最佳论文,2013年获得Elsevier最佳审稿人,2014年获得New Journal of  Physics年度亮点论文、Physica A、Physics Letter A杰出审稿人,文章入选Scientific Reports、Physica  A等高引论文集。作为前沿学者,他还是30多顶尖杂志的审稿人,同时担任国际SCI期刊Scientific Reports、PLoS ONE、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Chaos Solitons & Fractals和Frontiers of  Physics等杂志的编辑。
报告内容:

  20世纪,网络动力学已经证明为复杂系统的研究带来很大的改善。但是以前的研究主要极限于单层次单片段网络的研究,近年来耦合网络(或多层次网络)的提出为复杂系统及其动力学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更为清晰的框架。基于这一框架,作者对耦合网络上的博弈模型和扩散动力学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主要探讨了网络的耦合方式、耦合强度、耦合密度、耦合时间尺度以及共演化等方式对动力学行为的影响。发现不同的耦合方式和强度会导致不同的物理现象(比如,自发的对称性破缺、系统的自组织行为等);同时中等的耦合密度将极大的提高网络互惠,为系统共演化方式的设计提供新的思路。基于这些成果,作者在耦合网络中引入更多的动力学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