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研究所

孟杰:原子核物理:物质结构、宇宙演化和元素起源

发布时间:2017-12-11

讲座题目:原子核物理:物质结构、宇宙演化和元素起源

主讲人:孟杰 教授

主持人:周先荣

开始时间:2017-12-13 13:3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物理楼226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孟杰博士,北京大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00年)。先后为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德国洛森朵夫研究中心博士后、慕尼黑技术大学洪堡学者、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科技厅奖励研究员。1997年至今任北京大学教授。其间,先后任日本东北大学、大阪大学、慕尼黑技术大学、德国重离子物理研究中心、南非斯塔灵布希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京都大学等访问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成立的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首任院长(2009-2012年)。发表SCI论文400余篇,引用10000多次,H因子为52。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两(2000年和2013年)、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物理奖(2007年)、伊朗花拉子模国际奖(2008年)、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2009 年)、德国金科奖(2010 年)等荣誉,2012 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报告摘要:

  原子核物理的研究对象,原子核的独特魅力,核物理与日常生活,黄金为什么比铁贵,为什么说人是宇宙的一粒尘埃,核物理如何估算宇宙年龄,新世纪核物理的机遇和挑战,主要核物理装置及国际竞争,我所认识的几个核物理学家,核物理人才培养浅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