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研究所

陈旭荣:中国的电子——重离子对撞机计划

发布时间:2013-03-26

讲座题目:物理学系列学术讲座:中国的电子——重离子对撞机计划

主讲人:陈旭荣教授

主持人:阮建红 教授

开始时间:2013-03-26 15: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物理楼226报告厅

主办单位:物理系和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陈旭荣,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外杰出引进人才,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高能核物理研究组组长,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学科带头人。1996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1999年获兰州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硕士学位;2000年前往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物理系学习,2008年获高能物理博士学位,在此期间多次在斯坦福直线加速器(SLAC)实验室做实验,参与数据采集、加速器和探测器运行监控、分析等;2008年至2010年,南卡罗莱纳大学物理系,高能物理核物理博士后。
报告内容简介:
  中国的电子重离子对撞机(EIC@HIAF,即以EIC为核心兰州下一代加速器装置)已经被国务院于1月16号批准.  目前,国际核物理界几乎已形成共识:电子重离子对撞机EIC将是研究核子、原子核内夸克胶子分布的最有效设备。美国、西欧都建议建造此对撞机。EIC可被视为“超级电子显微镜”,它将提供世界上核子内部最清楚的图像。EIC将是世界高能物理和核物理学界研究强子物理和核子结构下一代最主要的加速器装置,这项国家投资几十亿的超大型装置将使中国在核子结构领域的研究走在世界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