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研究所

胡岗(北京师范大学):网络动力学中的骨架和核心结构

发布时间:2013-05-16

讲座题目:物理学系列学术报告:网络动力学中的骨架和核心结构

主讲人:胡岗 教授

主持人:刘宗华 教授

开始时间:2013-05-16 1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物理楼226会议室

主办单位:物理系和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胡岗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1982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获博士学位,1986年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1992年为博士生导师。二十多年来,他一直从事统计物理,非线性科学及其应用基础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19篇发表在Phys.  Rev.  Lett.上;两次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并且两次项目成果都被收入当期的国家基金委优秀项目选集;两次主持国家科技部“非线性科学”973项目中一级子课题;2004年在IUPAP组织的第22届国际统计物理会议上作邀请报告(Invited  talk);研究成果获一次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8年)和一次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999年);到2010年年底为止,所发表论文在SCI上被他人引用超过3100次。

报告摘要:

  对复杂的基因調控网络提出一种从动力学数据定量计算相互作用重要性(权重)的方法。高权重的子网络构成网络的骨架,骨架中独立的环路是网络动力学的核心。尽管骨架和核心比原网络简单得多,但它们决定复杂网络动力学。